w梦溪鄙谈w

这个人不懒,但就是啥都不写。

【OS】本次剧情最喜欢的角色,但看了一圈发现没有粮,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啦。本文私设:菲茨罗伊家族是特里蒙的著名商业世家,从拓荒时代起就在特里蒙打下了一片基业(因为有着世代遗传的疾病,菲茨罗伊后人往往被迫比常人更加分秒必争,更有拼搏精神,敢于为常人所不敢为,这正是一个成功商人的宝贵品质)。文中的小贾大约二十来岁,正是刚刚离开校园的年纪。

  

【以下正文】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这里送别贾斯汀·菲茨罗伊先生。菲茨罗伊先生生前……”小贾斯汀面色冷峻地坐在椅子上。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小贾斯汀极少露出这样的表情。大多数的时候,他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仿佛这世上没有能够让他失态的困难与打击。老贾斯汀,他的父亲,三天前因为器官衰竭病逝,带走他的正是家族世代相传的血液遗传病——“斯塔德氏病”。父亲生前一直尝试着各种方法治愈它、缓解它,用尽一切方法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父亲的朋友们都说,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保持着对自己近乎苛刻的饮食作息要求的人,恐怕在整个特里蒙甚至整个哥伦比亚都屈指可数。精瘦的身材,健硕的肌肉,完全看不出这个男人常年出入于特里蒙的高端宴会,过着整日推杯换盏的生活。但在笼罩着数代人的梦魇之下,一切的努力都毫无意义。父亲,他那多年来一直高大、坚毅得如同一座山一般的父亲,在五十岁这年倒在了病魔数十年的折磨之下。饶是如此,父亲也已经是家族史上寿命最长的一位。


此刻,小贾斯汀的心中除了悲痛,更多的是深深的恐惧。步父亲和祖辈的后尘英年早逝,这对他而言不算什么。可这该死的遗传病如一把利剑悬在自己头上,让生来就是天之骄子,从未让任何事情离开自己掌握的他感到寝食难安。这就是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滋味吗?他咬着牙,狠狠地一拳锤向自己大腿,把坐在身边的家人吓了一跳,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


“叮咚!”终端上突然传来一声提示音,消息来自他的室友兼死党罗拉,一同发来的还有一则新闻。“小贾斯汀,快看这个,出大事儿了!关于你的!”小贾斯汀皱着眉,但还是耐着性子点开了那则新闻。下一秒,他瞳孔倏地放大——《震惊!斯塔德氏病特效药研制成功!配方来源竟是它!》。顾不得那充斥着营销气息的新闻标题,他急迫地点开了这则新闻。五秒后,终端屏幕碎裂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小贾斯汀在一众亲朋好友和客人的注视下快步离开了殡仪馆,只留下瞠目结舌的众人与地上四分五裂的终端。


【五天后】


“是的,这款特效药的研发归根结底是一个偶然——我们的一位实习研究员在配置试剂时,使用了错误的药物配比,却意外地在实验中得到了成功的结果……”小贾斯汀烦躁地关掉了正播送着最新一期药企发布会的电视。在他房门外的会客厅里,菲茨罗伊家族成员正举办着隆重的晚宴,庆祝着家族的梦魇被这“意外实验”一扫而空。“真是可惜,老贾斯汀先生再坚持几天,就能看到特效药问世了。”人们都这样惋惜地说道。


小贾斯汀受够了这些家伙,“哼,父亲只会觉得讽刺!偶然性的馈赠?把命运交到虚无缥缈的偶然事件上,愚不可及!斯塔德氏病这么解决了,以后再有一个别的什么疾病让他们死到临头了,难道又要指望另一个配错药的实习生给他们弄出特效药来吗?”小贾斯汀语气里满是嘲讽,向终端那头的友人道。


“好啦,小贾斯汀。我知道,你一直无法容忍这种不靠谱的事情。但你要知道,把握自己的命运,意味着要脚踏实地,要求真务实,而大部分人懒得这么做,懂吗?你以为他们不知道这样是自欺欺人吗?可是做做祷告,祈求命运的垂青,可比实实在在地做事,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来的方便。”罗拉慢条斯理地说道。

  

“命运,哈,命运!”小贾斯汀感到又好气又好笑,但他不得不承认,罗拉说的这些就是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说起来……你这个想法倒是跟某个人不谋而合,”罗拉忽然说道,“看邮箱,我想你会感兴趣的。”说完,电话那头就只剩下了断线的滴答声。

  

“啧,搞什么?神神秘秘的。”小贾斯汀无奈地点开了收件箱,“莱茵……克丽斯腾·莱特?”小贾斯汀皱了皱眉,点开了附件里的一段视频。这个名字他并不陌生,是邻校远近闻名的天才,年纪轻轻就取得了高能物理博士学位。三年前他刚刚进入大学,就在校园的大屏幕上看见获得当年国家级奖项,正在接受采访的克丽斯腾。

  

在接下来的一分多钟,他用两倍速看完了视频上的莱茵生命宣传幻灯片,以及特里蒙高新科技博览会上克丽斯腾的演讲。克丽斯腾一如三年前那般意气风发,但最令小贾斯汀眼前一亮的是她演讲中对整个特里蒙高新科技产业的分析,表现出此人超前于大多数人的眼界。小贾斯汀虽然不懂科研,但克丽斯腾所说的都是战略层面上的分析,这与他在许多方面的看法简直是不谋而合。视频的进度条来到末尾,屏幕上也弹出了几行小字,上面是克丽斯腾本人的邮箱地址与莱茵生命的办公地址。小贾斯汀嘴角勾起了一抹弧线,接着打开了自己的邮件。

  

【两天后】

  

特里蒙理工大学旁,一间矮小的写字楼内,小贾斯汀·菲茨罗伊着一身笔挺的西装,淡黄色内衬和金边眼镜衬托出他那天生具有亲和力的气质。克丽斯腾一身工作服,虽也算干净整洁,但小贾斯汀毫不怀疑她绝对是刚从实验室里出来。

  

“菲茨罗伊先生,我不明白,您为何指名道姓要求由我与您会面。莱茵生命的官网和宣传片都提到了,商务对接事宜目前由斐尔迪南负责。”克丽斯腾的措辞十分委婉,但言下之意中分明是“为什么要耽误我宝贵的工作时间”。小贾斯汀扶了扶自己的眼镜,微笑道:“不,莱特小姐,您误会了。我此次前来,并非为了投资,也不是为了谈合作。我是来应聘的。”

  

“应聘?”克丽斯腾露出疑惑的神情,“菲茨罗伊先生,虽说我们正在招聘的岗位中包括了销售岗和管理岗,可我有必要提醒您——莱茵生命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对她的疑问,小贾斯汀毫不意外,道:“您是不是认为,莱茵生命现在最需要的,其一是资金,其二是项目。而我,一个商人家庭出身,毕业于金融专业的生意人,如果不能带来投资,在莱茵什么都做不了?”克丽斯腾有些尴尬地抿了一口咖啡,“哈哈,我当然没有这个意思。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以您的家世和才学,不论是在头部券商还是四大银行,又或是您家族的产业中,谋得一份既轻松又收入颇丰的差事都不难。相比之下,目前的莱茵生命……未必能开得起您的身价。”

  

“总之在您看来,眼下的莱茵不需要我小贾斯汀,莱茵或许也暂时请不起一个姓菲茨罗伊的业务员。我与贵司可以说是格格不入,对吧?”小贾斯汀双手交叠托住自己的下巴,身体前倾。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在谈判中准备主动出击的姿态。见克丽斯腾不置可否,小贾斯汀轻笑道:“大错特错!莱特小姐,眼下既是莱茵迫切地需要我,莱茵也是我最好的选择。”

  

“愿闻其详?”克丽斯腾将咖啡杯的盖子盖好,正色问道。小贾斯汀道:“莱茵生命目前的商务洽谈的相关事宜主要由斐尔迪南主任负责,但您是否想过,他同样是一名杰出的高能物理学家。诚然,斐尔迪南主任目前在这项工作上表现得相当出色,但这是牺牲了他在科研项目上宝贵的时间精力换来的,在我的专业里头,这叫做机会成本。您不妨仔细想想,斐尔迪南主任若是将时间精力放到能量科的几个项目上,是否能为贵司带来更大的效益?更何况,莱茵生命正处于蓬勃发展期。等到贵司的业务进一步扩大,您难道依旧打算让斐尔迪南主任全权负责商务活动,而让他放弃自己的科研生涯吗?这恐怕斐尔迪南主任自己都不会接受吧。因此,贵司迫切需要一名专门负责商务事宜的主管,而让能量科主任得以回归他原本的职位上。而我,是您目前最好的人选。”


说到这,小贾斯汀换了个舒服一些的姿势,半靠在椅背上,继续说道:“除了争取更多的投资与项目,我还可以动用自己与家族多年来经营的人脉,为莱茵日后的发展获取更多的便利。我想即使是斐尔迪南主任,在这方面也不会比我来的轻车熟路。另外,若是日后莱茵发展得越来越成熟,需要收购其他科研企业或机构的话——到那时,您绝不会后悔今日选择了我。至于薪水问题,既然我选择了莱茵,我便绝不会在这方面让您为难。有了我的加入,莱茵很快就能付得起我的工资了。”


小贾斯汀顿了顿,微笑着与克丽斯腾对视了半秒,他看出对方眼中闪烁着欣喜的光芒。于是他又接着说道:“至于您提到的,我为何一定要选择莱茵,而不是看起来更安逸和高收入的其他企业。那是因为,我认为只有莱茵,才能代表未来。”看着克丽斯腾逐渐上扬的嘴角,小贾斯汀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大半。“是的,未来。哥伦比亚已经用野蛮的方式开拓了数十年,哥伦比亚梦越来越让人感到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究其原因,是暴力开拓的红利已经过去,现在是追求效率的时代。在这个新的时代面前,谁能引领科学的发展,谁才是新的赢家。当然,我所说的赢家,指的不是赚取最多钞票和金条的人,而是——能够把握所有人命运的人。”小贾斯汀的声音逐渐提高,“一次错配的试剂,就能让许多原本在病魔之下苦苦挣扎的人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倘若我为所有的科学指明方向,亲手掌握它们的前进道路,那么,我难道不是掌握了所有人的命运,推动了历史的进程,引领了整个时代的发展吗?莱特小姐,我相信您和莱茵生命,都做好了这个准备。”


小贾斯汀一席话说罢,静静地看着克丽斯腾的眼睛,那瞳眸里仿佛有能点燃特里蒙夜空的星火。两人对视,沉默良久过后,克丽斯腾站起身,正了正自己那有些陈旧的工作服衣襟,向小贾斯汀伸出了手。

  

“我代表莱茵生命,欢迎您的加入,菲茨罗伊先生。”

  

小贾斯汀也站起身,握住了克丽斯腾的手:“合作愉快,莱特小姐。不过——”小贾斯汀笑了笑,“我的朋友一般都叫我小贾斯汀。”



评论(3)

热度(143)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